【叶沈】梦里花落知多少

我也不知道在写啥题目随便加的

“老庄主临去时什么都烧了,就留下那个装着摔碎杯盏碎片的锦袋。”

 

西风如刀,冰雪满天,万籁俱寂,到处皆是死气沉沉,庭院前那棵挺拔的古木也披上了层孤寂影子,好不容易雪后露出那点夕阳,莫名地悲哀了起来。

 

“听说老庄主很宝贝,凡是碰着一下,就会被叱喝一顿。”

 

年轻的藏剑弟子很好奇,回答他的,只有比往年冬日里更变本加厉的狂风呼啸。

 

“你还记得每年从昆仑来的客人吗?”

 

他的耳畔依旧是一阵狂风,夹杂着些许枯叶,和中年人突然道的一句话。

 

梅雨时节,如泣的雨丝的轻叹声在庄中回落蓦地,来客的鞋踏在深厚的青石板上,回声如新芽般穿透了雨声的愁怨。他记得今年的是个纯阳的姑娘,一手撑着把漆色纸伞,一手上是一封信,眸子里蒙着一层水雾气,跟在他身后,轻轻数着脚下的青石阶。

 

风烛残年的老庄主在看到姑娘的那一瞬间,涣散的眼神似乎凝固了,他已然看不清老庄主眼里的深邃,仿佛是几十年前廊下声声慢慢的脚步声依然回响,不曾逝去,依是穿越轮回,那位穿着寻常的少侠寻他而来,而后一切成空,却也惘然。

 

“我也是听人说的,老庄主还年轻时遇到一位少侠,后来少侠名扬天下就退隐江湖了。少侠走后,老庄主一直带着这个锦袋到最后。”

 

关于那个少侠的梦从未止息,那思念恳切,并未被岁月吞噬、被烽火埋葬,即使天长路远魂飞苦,叶英觉得那张脸从不模糊,近的触手可及。梦中落花已知,即使曾经逝去,但已幻化为点点落英,他还是那个斜倚树下轻数落花,听着少侠道来的人罢了。

 

今夜个长乐坊上孤月,凄星惨白,不知那儿的琵琶上划出悠悠琴音,和着风声,似乎要传至千里之外同为白雪覆盖的江南。

姑娘掀开厚重的棉帘,带着风尘的寒气,小心翼翼地捧着一再也寻常不过的陶罐到老道长面前。老道长也不看,只盯着旁的锦袋,眼眸却是容不得丝毫波澜的平静,一如表象十分干净。

 

她将一直以来的些许疑问压在心底不提,好一会才开口

 

“一半……老庄主让我带给您”

 

沈剑心的眼神从鲜活突然空洞起来,刹那间也听不见他的徒孙说话,只感觉有什么侵入心脏,仿佛他是第一次听见跳动,那些频率促织成的声音,这个世界上的,远在江南的他。

年华过去,激情亦渐渐褪去,总会放弃一些无关紧要的梦,但是有些不会被湮没在时光洪流之中,他宁愿这是一场梦,一路走过,站在过顶端,背后一片繁华,有着生离死别的悲伤,但这场梦,他也默默赌上了一生天南地北的深情。

 

知否,知否,应是梦中花落,醒时空。

 

【后记】

那日后,师尊经常撑着他消瘦的身影在庭院中望着南方,直到夕阳西下,飞鸟归林,空留下几声无奈的叹息。

 

在扬州春风正花月时,还是收到了时隔几月从江南传到昆仑的书信。去年梅雨时我在山庄,三庄主曾悄悄告诉我,老庄主怕是活不过冬天。

 

师尊头一回坐在院中的枯树下,对我说,

 

“你不是很喜欢听故事吗?来,今天师尊就跟你说个几十年前的故事吧。”

 
评论(10)
热度(85)
© 弥花超可爱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