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巍澜】黑猫与棒棒糖

第三人称视角,时间线是原著番外,沿用剧版棒棒糖设定,清水。

下篇:去鹿岛看夕阳吧


我的这家店是新开的,在龙城大学商业街的中间,主要卖些女孩子喜欢的吃食,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,生意不错。平日里最多时候来的是大批大批的女生,也有陪同他们逛的男朋友们。我听她们买东西的时候讨论学业、食堂的饭菜、化妆品、明星、综艺等等各种各样的话题。

 

其中有一位大学教授是女生们经常谈论的对象。那天一位女生在扫支付宝付钱的时候,我看她兴高采烈地对旁边的人说

 

“学妹,我推荐你一定要去听沈教授的课。不仅仅是贴吧上说的那样,他最近啊,有时候会带一只特别胖的黑猫过来,那黑猫一过来就趴在讲台上睡觉,下课准时醒过来跳到沈教授肩膀上。”

 

从某一日开始,我开始看到那教授和黑猫很多次,而且是每隔一段时间非常有规律地看到。一位很斯文、穿着干干净净一丝不苟、夹着教案、戴着眼镜的男人的脚下有时会跟着一只毛色发亮、胖的离谱的黑猫。男人径直走向摆满棒棒糖的地方,从货架上熟练地抽出一包进口的棒棒糖,然后付了钱之后就匆匆离去了,全程无话。

 

总是挑着下午快上课没什么人的时候过来。

 

记着教授总是面带微笑,那只黑猫则是更有意思,我不清楚它的品种。旁人摸它头,它会特别嫌弃,包括我;而教授摸它,它总是一副舒服的样子,还“喵”了几声。脖子上挂着一个铃铛,不过只有走路听到声音,其他时间铃铛被藏在茂密的黑毛当中,几乎看不出来。

 

第一次教授同我说话,是询问我某国一个牌子的肉干。

 

“给朋友的礼物,来不及了没去网上买。”

 

一旁的黑猫喵呜喵呜地一声,难得嫌弃地看了教授一眼。我惊讶地瞅了猫一眼,去称了一大袋肉干装在包装盒里,用漂亮的丝带扎好递到教授手上。

 

后来和教授慢慢熟了起来,聊的也多了。

 

知道黑猫叫大庆,真正的主人并不是他。

 

教授不买棒棒糖的时候,也会去隔壁买各种各样的水果。隔壁卖水果的是四十多岁的大妈,为人热情,爱好八卦,碰到有人买她东西总会和人聊几句。聊天的时候总会听她问我什么时候找男朋友、有没有老公之类的。教授也不例外,我听见沈教授买水果的时候,大妈问教授“有女朋友了没,结婚了没”。每当这时,沈教授会摸摸肩上的黑猫的头,笑了笑,没有回答。

 

其实我也好奇这个问题,教授在学生当中名气很大,听说他的课一位难求,贴吧好多是谈论他的。但是就是没有人八卦出沈教授有个女朋友或者夫人之类的。这么一个很帅、有才的大学教授,难道真的是单身吗?

 

有一天午后快上课的时候,店里没什么人,我百般无聊地望着门口发呆。这时一个人和教授“勾肩搭背”地走进来。那个人也很帅,不是和沈教授一样的,有些痞里痞气。嘴里叼着一根棒棒糖,肩上蹲着一只黑猫。

 

“大庆又胖了啊,”我笑了笑,“沈教授今天怎么来了?”

 

还没说完旁边那个人扯了好多塑料袋,绕着店里一圈,把各种各样的零食装进袋子里,甚至看也不看,嘴里嘟囔着,“怎么个个都是人中龙凤的,放个假一起出去玩非要让我给他们免费零食,别以为我没看到他们前几天疯狂淘宝。”

 

沈教授夹着教案在一旁抱着猫,一动不动看着那个人。我在旁瞧着他的眼神,盛满了笑意。平时沈教授看人也是。但是这笑意不同于以往,温柔地有些不太像话。

 

就像砚台上的墨色突然晕开了老旧的白长衫,然后迅速蔓延开来;就像一汪清澈的水中映着弯弯的月牙,刹那一颗石子扔进,泛起阵阵涟漪。我注意到这种温柔,从沈教授的眼瞳扩散到眉角。

 

好像注意到我在看他,他眼中那一抹迅速闪过,又恢复了往日的神情。这个时候,那个叼着棒棒糖的人已经大袋小袋的称好了,一股脑地放在收银台上。

 

“现在这网购这么方便,直接在网上买得了,你非要跑到店里去买。”

“好吃,方便,你吃完了我下课顺道过来买。”

 

我低着头在把他的东西装在一个大袋子里,随便抬头一看,看到沈教授和那个人说话的时候,直勾勾地盯着,四目相对,而那个人没什么不好意思的,咬着棒棒糖回盯着。那黑猫把头扭到一边装作什么也没看到的样子。

 

沈教授对我说了声谢谢,黑猫跳到那个人的肩上,又一起勾肩搭背的走了。

 

还没走远,不知道那个人和沈教授说了什么,沈教授突然有些大声地笑了起来。

 
评论(3)
热度(94)
© 弥花超可爱|Powered by LOFTER